©春衫著破 | Powered by LOFTER

剑网三策藏/李叶 陌上桑 【壹】

起01

春不春夏不夏的时候,白果的叶子还绿着。粗壮的树干上坐着一黄衣少年郎,手里一把滚圆的小果子,足下红衣银甲的少年天策喂着马,时不时抬头向上看一眼。

“陵昼,你下来吧?”

树上唤作陵昼的少年蹬了蹬腿,扔下一颗果子砸中了马头,回道:“还早呢。”

白日长,练功的空闲叶陵昼便去找歇旬假的李戍城消遣时光,骑着马出去看看集会看看阁楼和庙宇,茶楼里听说书的先生讲一天的江湖奇闻。累了就跑去一街之隔的巷子里要两碗热腾腾的阳春面或是馄饨。

“不早了,回去还要一阵功夫呢。”

树上的少年又拿果子砸了树下的小天策,“没事的,你的马跑得那么快!”

“我们换条路回去,顺便看看别的景致。”

“不想动。树上什么都看得到,你上来看看就知道了。”

“我上去树就该断了。”这棵老银杏的枝干粗壮,三人环抱才能抱过来,叶子也比其他银杏大得多。李戍城仰头看着叶陵昼向他伸手,还是跳上了树,站在另一侧的树枝上,还不至于压断枝子。

叶陵昼看的地方是一个小山头,山头有一凉亭,树木围绕,往下看去是半截小瀑布。清清凉凉的,山涧芳菲犹胜,鹅黄嫩粉惹眼。

“去哪儿看看……”叶陵昼指了指,看向李戍城,“怎么去啊?”

李戍城犯了难,他本就不是余杭人,对余杭熟悉的地方也就一两处,叶陵昼想去的那处他从未听闻过,只得说,“我去看看。”

跳下树,叶陵昼紧跟着他,“走走看吧。”

半是凭着猜测,半是凭着刚刚的记忆,兜兜转转,还真让李戍城找到了地方。

余杭四月美,画图难足,入了那小山才觉得这话不仅用于那些宽阔热闹的地方,放在山野里一样适用。好似入了某个桃源仙境。

山里无人烟,却修了亭子与庙宇。庙宇无香火,却有个和尚持帚扫地,扫完一遍就离开。李戍城和叶陵昼迈进庙宇时正碰巧和尚离去。和尚见了他们无惊讶的神色,只合掌道了声“阿弥陀佛”。

树上有野果,色泽鲜艳,叶陵昼摘了举到李戍城面前问:“能吃吗?”

李戍城点头:“能吃,小心酸。”

啃了口野果,酸得叶陵昼腮帮子疼。见他不断拿舌尖舔着果肉,小心地啃上一口,还是经常被酸到的样子,李戍城把水递给他,说:“我吃过更酸的,咬一口就倒牙,吃一个果子,牙都软了,什么都咬不动。”

剩下的果子被强行塞给了李戍城,李戍城啃完果子,把核丢进草丛,来年也许会长出一颗小树。

坐在亭子里,把山下景色收揽尽眼中。微风吹过来撂起了叶陵昼耳边的发,李戍城伸手将它压下。

“我们就是从那儿上来的,那边就是西湖的方向。”

“好远啊……”叶陵昼看着地上李戍城的影子,连头都没抬起,就顺着话说了下去。

“抬头。”

“嗯?”

“那个方向,就是洛阳。”

日暮的霞光撞进李戍城的眼里,把他的瞳色都染得温暖。那眼神半带着眷恋,半带着自豪,让人心动。
叶陵昼看着李戍城,也觉得洛阳是个极美极好的地方。承受得起这样的目光,被他注视着,不动声色都甜蜜。

他被自己吓了一跳,发现李戍城在看自己,却是背着光,眼睛里有一二光点。李戍城在笑,眼里藏不住的是笑意。

“笑什么,我要回去了。”叶陵昼撇下他就走。
待他们从山里出来时,天色已晚。

“明天你还在?”

“又想去哪儿?我再过两天回去。”

“明天……明天的事明天说。”

李戍城大叶陵昼有七岁,叶陵昼是他看着长大的,陵昼动动眉毛转转眼珠,李戍城就知道他在想什么。他会拍拍陵昼的脑袋,逗他一两句,然后陵昼要什么,凡是李戍城有的,能给的,一个不会落下。

哪怕叶陵昼把他叫出来只是为了吃一碗阳春面。
桌上摆着三只空碗,叶陵昼付了面钱,又要去吃桂花糕。李戍城依着他买了一包桂花糕。看着叶陵昼捏着桂花糕放进嘴里,意犹未尽地咂咂嘴的馋样,笑着帮他把油纸对折,把剩下的粉末倒进嘴里。

舔了舔指尖,叶陵昼评论道:“还是街口孙婆婆做的板栗桂花糕好吃。”

指尖都香香甜甜的,指缝间还有粉状的桂花糕。李戍城拿过他的手,押着他去洗手。

溪水凉凉的,清澈得能看到水底卵石上的青苔。水至清则无鱼,叶陵昼撩了两把,湿了李戍城的衣服。他自己的衣服也湿了,湿到了内衾。风一吹凉飕飕的。叶陵昼打了个喷嚏。

于是抄找了家客栈要了间房,叫了热水。衣服挂在屏风上凉着,屋里又有火盆暖着。叶陵昼赤脚趴在床上看话本,李戍城就在一旁摆弄罢弄花草。

屋里暖得人想睡,话本“砰”的一声砸在了地上,叶陵昼趴着就睡着了。

被这一声拉会神的李戍城把叶陵昼翻了过来,拉好被子,又把书拾起,踟躇了一会儿,俯身吻了叶陵昼额角。

叶陵昼醒来时李戍城早换好了衣服,叫了饭菜在桌上。
迷迷糊糊地穿了衣服,破虏的外套穿的歪歪斜斜,李戍城看不惯就给他理了理,叶陵昼面上就飞上了红霞。

“怎么了这是?”

“没睡醒……你领子束太紧了。”说着拽了拽领子,漱了口坐下吃饭。

晚上有个小灯会,叶陵昼想去看,话还没出口就被李戍城噎了回来:“再不回去你要挨你师父骂了。”

叶陵昼的嘴角垮了下来,眉毛也耷拉着,听话地跨上马背,环抱着马颈,脸贴在马儿颈后。李戍城也跨上马,把叶陵昼往怀里揽了揽,“不会挨骂的,信我。”

叶陵昼闷闷地答他一个“嗯”,看着房屋摊铺,湖光山色倒退开去,最后他索性后仰靠在李戍城怀里,只能看到李戍城的臂甲。

“明天你就回去了?什么时候回来?”

“想我啊?”

“师兄说东都的汤饼好吃,给我带。”

“怎么想吃汤饼了,”李戍城低头看他,“不是只愿吃米饭么?”

“改口了。”叶陵昼把脸一别,道:“带不带?”

李戍城颇有几分无奈:“带,带,带你逛洛阳怎样?”

“真的?!”

李戍城从没骗过叶陵昼,哪怕是一句玩笑话,只要是叶陵昼当真了,李戍城便也当真。

“骗你不成。”

“不成!”

“都听你的。”

马蹄停住,藏剑山庄就在前方。李戍城每次都只送到这里,不再前一步。叶陵昼被他抱下马,做了告别,迈开步子却又舍不得,解下剑穗,踮脚塞给李戍城,“下次还我。”

“记得找我要,快回去吧,你师姐要担心的。”

叶陵昼方十岁,个子还没长开,像是未经雕琢的白玉,又像一个包着蛋卷的糯米团子,背着一把重剑,走得歪歪斜斜。李戍城突然有些感慨,他总有一天要长大,变得玉树临风潇潇洒洒,一身骄傲。会有很多姑娘喜欢他。

李戍城仍旧在原地,叶陵昼又回头和他摆了摆手。

暖光色的日光里,风和煦地拂过脸侧。他好像能看到叶陵昼长大后挺拔的身影,洁白的手指握着他的泰阿,用上力气的时候突出了骨节和青色的脉络,金黄的发带束着高耸的马尾,走路时左右摇晃。叶陵昼笑起来有一个很浅的酒窝,别人也许不知道,可是李戍城知道。

“傻。”他这般说自己。

因为他知道不会有人比她更懂叶陵昼了,那个温婉或是泼辣的姑娘无论如何都不如他了解叶陵昼。可叶陵昼还是会收下她的帕子,挽着她的手,为她细心地挑一方胭脂。如此也好,琴瑟和鸣的场景,胜于他这不磊落的心思。

他策马离开,杭州秀水灵山都抛在身后。

评论(5)
热度(53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江湖秋梦橹声中

wb 春衫著破 接约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