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春衫著破

ditoudiandi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239篇文章,5752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春衫著破

春衫著破

 

愿得桂花同载酒 剑网三李叶\策藏同人

愿得桂花同载酒。

剑侠情缘三同人 策藏  李叶




【序】

 

花灯挂在最繁华的地方,和红色的金边灯笼交叉挂着,大道两侧是零食摊子,还转着风车,满是糖葫芦和冒着热气新出锅的圆子。打扮的漂亮的姑娘还等着有人猜出灯谜,踮着脚仰着头四处打量。可不过一街之隔,景象就千差万别。零星几个红灯笼挂在店铺门口,几盏油灯摆在桌上;天暗下来后行人又少了,也不常见穿着小袄提着灯四处乱跑的童子;锣鼓敲几声就停了,停了又总会再敲起来,像拉出长线一样。最近的热闹与灯光也挡不住家家户户门扉紧闭。

 也许是要等夜深了才会热闹。

 盛唐的好时候,元宵节的灯笼排满了整条街,四处花灯,灯下的流苏荡起来就像帘子一样,街上巷里一片锣鼓喧天。那个时候总是要等夜深了才最热闹。 

七年前的苏杭,是比现在更辉煌的模样。七年的元宵,却是比现在更平常的样子。连又穿了新衣的姑娘,都不是这般妆容,越是明艳的越是红晃晃的越让人不安心。 

那时的藏剑山庄灯火辉煌,藏剑弟子一个个眼带笑意,听二庄主呼来喝去;三庄主坐在人少的地方,一言不发只是看着,直到被四庄主拉去四处打点。大庄主还在天泽楼里抱剑观花,接过罗浮仙递来的一袭披风,侧身道了句确实天冷。空瘦的枝桠上挂着天上散星。五庄主逗得准备糕点的侍女掩口而笑,被二庄主一声喝住,挨了一顿训。 那时藏剑的黄衣和流苏都格外好看,连背上的重剑看起来都格外温柔。

器宇轩昂的楼阁浸在月光和灯光里,地上如积水空明,竹柏影横错相交。 叶悠久抬头就能看见天泽楼上负手而立的人,藏剑的大庄主叶英。明明始终阖着眼,目光却能看进人心;五官端正柔和,不似男子刚硬气阔也并非女子妩媚多情,倾城颜色大抵也就是如此;他只不浓不淡地面对你,不怒自威。藏剑弟子向来习重剑,重剑在背如山居剑意在背,君子如风,藏剑西湖。叶英心剑合一,剑气深沉悠远,那把重剑在手里也如轻剑游龙。江湖那般多传说。 

六岁时拜入藏剑,叶悠久最大的愿望就是看一眼未来的大庄主。 

而今物是人非。现今的藏剑,纵是亭台楼阁金碧辉煌器宇轩昂,也再不负当年盛气。着了霜,遇了沧桑。犹记得当时叶英一声应战,藏剑弟子以身为剑,守护大唐江山西湖藏剑是何等壮观。兵器捶打,开炉淬火,里飞沙嘶鸣。 

……

 那个时候天策与藏剑最好,总有江湖流言甚嚣尘上,不止是藏剑山庄替天策府开炉铸了几把锐不可当的长枪,却只字不提费用那么简单。仿佛一夜之间就有不同寻常,那说法大概是天策找到了坚实的盾,藏剑找到了锋利的枪;乱世之中结个伴也好相互分担。那说法大概是要好过知己亲过手足,英雄之间的惺惺相惜也要靠边站。那说法没说明了,叶英听过后只告诉罗浮仙不必介意它。就说是故交。

流言不过付诸闲谈,图茶余饭后一乐罢了。多数人心里总期许有那么个人能打破传说:藏剑山庄顶端的那把心剑并非真是生性冷漠淡泊,一如这世间芸芸众生心有情字一念。除了他的藏剑山庄外,他心里还能有多大空间留给他人?

 故交。又是有多少年的高山流水,又是怎样的俞伯牙钟子期。

国家。是有藏剑山庄的国家,有故交的国家,还是有大唐的国家。 

现下,应了这份期许或是无端猜测的那人最好叫做李承恩。辅国大将军,天策府最高统领。 

也算官商一家,门当户对。这样说来的为国效力更适合拍案惊奇,驻足听一听茶馆自立的说书故事。 

叶悠久偷偷在衣裳上加了红,袖子扫过去眼尖总能瞟到一抹,一心惊就洒了一杯酒。

 帘幕重重影绰绰是红色,窗前悬着的灯笼也是红色,连酒盏都由素色换成了点点梅红。七秀坊高阁上琵琶声一起,点点嘭嘭就全砸在了心里。 

叶悠久靠着窗坐,穿着红装的女子背着身,又重满了一杯。前厅里舞女歌姬甩起袖子开了嗓子连咬字都听得清楚,门关了又有何用?他抬眼看了看门处,叹了一口。 

摩挲着手里的梅花色,叶悠久觉得每个指节都受着寒气,一丝丝渗入骨缝,逼近血脉。 

“你……又在想往事?” 

“没。我只是……冷罢了。” 

“我给你温酒,这酒辣——暖暖就好了。” 

一杯酒酒温了又温,叶悠久接过酒盏,借着温度暖着手,“你这是何必呢?”他摇了摇头,“我不喝酒。” 

 “——倒是让你练得千杯不醉。” 

“跟我出去吧,我带你离开。” 他扬手将酒连同酒盏一起洒了下去,酒盏落在地面上就开了花。“——敬你们,勿念。”

 风起了吹了窗,吹晃了灯花,吹皱了西子湖水,女子说,“我只有在这里才能记得,要千杯不醉。” 叶悠久张了张嘴,觉得说什么也不是,就轻轻“嗯”了一声。

他近来又瘦了,瘦到手指,看来就像是磨过了除夕夜里的风。安史之乱爆发后,好像一夜之间,叶悠久就跟着征战的将士南迁的难民一同形容枯槁。 
 

 “你若真是累了,就歇歇吧。那些事别再想。” 

“才几年,你都要把这话反反复复说烂了。”叶悠久托了下巴,数着头顶几颗星星,“不累么,歇歇吧。” 

“七年。” 

“——如果现在我不让你歇,就没人和你说这句话了。”女子顿了顿,走上前去推开了门,门外的热闹气氛一下子填满了屋里的压抑和单调。

“坎就是坎……”  手里没了酒杯,叶悠久空转着手腕,自嘲道,“坎就是坎。我就是想视而不见,它也无时无刻不梗着我。” 

……

“梗着大唐,梗着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。它梗在藏剑门前,梗在藏剑的每一把兵器上。” 

“……更是生生梗住了天策的咽喉。” 

叶悠久脸上的无奈与嘲讽悉数碎尽,只留下了彻底的悲伤。 “……梗着我。”

余本通贩: https://item.taobao.com/item.htm?spm=0.0.0.0.wTUACg&id=521627665912.

春衫著破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春衫著破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