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春衫著破 | Powered by LOFTER

剑网三同人 缘不问何灭 佛藏佛


扫地。念佛。扫地念佛。佛法从心过。

佛偈道:诸法从缘起,如来说是因。彼法因缘尽,是大沙门说。

竹叶青,石阶长,塔林百相。我从藏经阁前经过抬头就看见了半座大山,暮色昏沉,倦鸟朝林。我扫起的落叶新旧参半,堆成小麦谷状。日日有叶生,日日有叶落,往复之中掺杂了因果,芸芸众生都在因果中。

何人生我我不知,我和少林寺的因缘从何而起,又是何人何时在此地为我种了这因,才需我几十年一日地修那果。我都不知。师傅说:诸法因缘生,缘谢法还灭。

这句话我现在还在悟。也许等我悟透了,就看开了因果,无须再介意何处是因何处又是果。

我有个朋友,叫叶生。不是好龙的那个叶公。他是个藏剑。一表人才,武林天骄。不做声的时候像是西湖六月天,佛偈比我背得还熟。我诵经的时候他就接过我的扫把,在院外把我堆起来的叶子扫开,东丢一点西撒一片,力图恢复我扫之前的样子。他会问我:“是这样吗?”

我摇头:“不是。”我能记得这些叶子之前的样子,在我的扫把把它们归拢到一起前,我总能花一两秒时间记下这些。

叶生问:“这样不也很好吗?它从树上掉下来,落在哪儿就是哪儿,它的因可能在树上或者在别处,它的果就在这石砖上。”

我又摇头:“它的果也未必在这石砖上。”

“你如何知道?”

“菩萨又如何知道?佛如何知道?”

他的问题我回答不了,从他手里拿过扫把,我说:“这也算是修行。”

“佛在哪里?”

这不是我第一次见识他的固执,也不是第一次回避他的固执。我不会给他答案,我的答案对或错都不是他想要的那个。叶生这个人,是可以在浩气盟和恶人谷之间徘徊的,他在浩气,便和我说些浩气的事,他在恶人——虽然他现在人在浩气,若那天我听说他又转投恶人谷了,也不会惊异。善恶是非对他来说,只凭心而定。

这种人的因果,最难琢磨。他的所为处处是前因的果又是后果的因,他向我抱怨时,我说他自作自受。

我第一次见到这个人是他跟着叶晖来送名剑大会的剑帖。二庄主拜会方丈时他就和我一同等在堂外。

“五里溪声十里山,数许梵刹万松间。”他笑,“少林寺真是个好地方。”

我谢过他,说西湖也是个好地方。他问我去过没有,我说曾见过书画一副也算有幸。

“那算什么,西子湖的灵秀一支笔怎可能全部画下?莫非你是看的万花丹青一派的笔墨?”

“施主说笑了,贫僧未曾到过西湖,如有冒犯还……”

“我来和你说说西湖,你就领我在这少林寺走走看看。”

“待我去问过师傅方可。”

于是我领他去了少林寺旧址。旧寺的竹子高过寺里的多数竹子,那些竹子有多高我说不清,它们年岁不小,虽比不过寺里的塔楼,却比我和几辈师兄们大得多。还有人说,它们大过方丈。

他特意要去野猪林。我只好由着他。他是我见过的第一个,没在藏经阁前驻足仰望,没在塔林下沉思,却对野猪林有兴致的人。也真是奇怪。

在藏剑,他说他连剑冢都没去过几次。

他吃不惯粗茶淡饭,用膳食只夹了几筷子时鲜,扒了几口米饭。后来他和我说,是米太硬,他们藏剑的米饭又软又糯,也香。

我不下嵩山,他就上山来找我。一把重剑拍在地上,碎几块转,飞起一层薄土,我扫好的叶子被震离地面。我持着扫把看他,他在四方的院子里给我演示风来吴山、梦泉虎跑,落叶洋洋而下,落在我头上。

我头顶一片叶子叹气。“又是你。”

“是我啊。出任务路过这里,想来我们也还算是有交情的,来看看你。”

我低头叶子就掉了下来,我念着佛偈扫地,他跟在我一旁,也小声念着。起初他念错了我并不纠正,我扫完叶子,他就来问,这一句是哪四个字,那一句是哪五个字。我一一告诉他。我不念的时候,他就念给我,一字不错。

“和尚。我叫叶生。‘三生万物’的‘生’。你叫什么?”

“贫僧未有俗名。”

“法号总有吧。”

“行季——”师傅喊我去看小师弟练习拳法棍术。够洪亮的一嗓子,叶生抢下我手里的扫把,“你去吧我来扫。”

我把扫把要了回来,扫完了最后几片叶子。“贫僧法号行季。行路的‘行’……”

“四季剑法的‘季’?”

我点头。那之后他就行季行季地叫我,不再叫我光头。

他的最亲师兄是个恶人。为了救一个小姑娘只身迎战数十匪贼,落了一身的伤,带着姑娘回恶人谷的路上死在了浩气的人手里。叶生腕上系着一条白色麻布,坐在我门前一地的月光里,喝闷酒。酒气大盛,他一个人哭了笑,笑了又沉默。

长兄如父。

我在这酒气里把叶子铺开,一点点扫成它们白天时候的样子。唰唰声里他喝光了两坛子酒,仰面长天躺在地板上,开口想笑又发不出声。

“行季。行季。”后来他叫我,问我:“要是我死了……是不是我的因果都灭了?”

“……舍利弗。于汝意云何?彼佛何故号阿弥陀?舍利弗。彼佛光明无量,照十方国,无所障碍,是故号为阿弥陀。”我手里没有念珠,门前没有烛光,于是就着月光,用扫把敲击着地面,念起《阿弥陀经》。夜里山风大,吹散了酒气。到天明,光线足够能看到竹叶,我才念完那部经。

他收拾好了空酒坛,扫起了叶子。“是这样吗?”

我点头。

“等我死了,你也会这么超度我?”

“只可惜你不能喝酒,不然……”他摇了摇头,“行季,不是这样,这不是你昨天扫的叶子。”

“昨天的叶子与今天的叶子,我也分不清楚。”如同我没搞清楚何人生我何人送我来此,何人以佛法教化我,何人要我去教化。

叶生最后说:“你超度我便好。”

我不懂叶生。

我被罚跪佛堂两个时辰,诵经两个时辰,扫整个少林寺的地。我在佛堂里诵经时叶生已经走了,他规规矩矩的去和方丈谢了罪,少林寺的佛堂外人跪不得,他便请缨去齐华村做苦力。回来后他横尸在我床上,料想是把所有的苦活累活粗活干了一遍。

“累?”

“不累。”他笑,“我觉得我重新活了一次。”

他又开始叫我和尚。“是非算是什么因果,爱恨算是什么因果?痴念欲求虚妄都是什么因果?我是什么因果。”

“……”他的问题我回答不出。我想了很久,才说:“若菩萨有我相,人相,众生相,寿者相,即非菩萨。”

他沉沉睡去,我才松了口气。

“都是虚妄吧。”

叶生做了浩气的指挥。我第次一下山就在山脚遇见了行色狼狈的他,这次是他专程来找我,手里还拎着一坛子酒,一只叫化鸡。他说刚指挥完一场攻防战,疏忽了就遭了暗算。说这话的时候他愤恨地皱了眉,随即又咧嘴一笑,“不过我们赢了。”

“到现在,都没输过。”有点得意。

他变了许多。比如没了那份动如脱兔的野,没了青涩,一张娃娃脸也能看出是风刀霜刃打磨过,风雷雨雪雕琢过。他活在江湖里,和几个志同道合者把酒言欢,和轻重剑相依为命,刀口舔血。他种下的因得了果,就成了现今的模样。

在我面前的时候偶尔还有早几年那份天真神色。固执如昨。

“你还俗吧。你还俗,我就拉着你把我讲给你的景都走一遍,看个够!”

“你要是还了俗,我就教你喝酒。对酒当歌!”

我摇头。“这样挺好。”

“不,你不适合当个和尚,这佛法禅都不适合你。你也就这一生功夫能作数。”

“你说什么便是什么。”我将他带上山,“之前你都是怎么上来的?”

“就那么上来的,再翻墙进去。”

“哎。”我看着他,“你来找我又不是秘密。”

“可这些东西是秘密。”他提了提手里的叫化鸡和酒,笑得狡黠。眼里溜光。

我陪他吃了最后一场酒肉。他要上前线。

送他离开的时候我和他道过珍重,才发现来送他只有我一个。“只告诉了你。”他这么说。“其实我没几个朋友,才会频频去找你。”

“我本想让你为我破几个戒,可惜啦。”他手里的酒还没喝尽,马还在打着喷嚏。我又留了他半刻。

“叶生,我等你的捷报。”

他与我击掌。“那是自然。”笑得几分得意。

“叶生……”我一把夺过他手里的酒,一口入喉,一口下肚。“我为你破了这个戒。”

他笑得大声,直道真好。

他眉目明净,可以入画。他适合在藏剑山庄里铸三尺青峰,也适合在菩提下顿悟佛法,他适合搅乱一潭春水,也适合扫开一地落叶。

他说:“‘若菩萨有我相,人相,众生相,寿者相,即非菩萨。’菩萨不是菩萨,一切皆随众生。你我都是众生,为何不随心无形?”

叶生是我的因,是我的果。是他的哪句话开了因果之门,替我修了一场因果。到后来我才发现,是非爱恨痴念欲求虚妄都是同一个因果,因一人而种,因一人而得,因一人而隐,因一人而现。也因一人而全,因一人而缺。

师傅在佛前长叹,你本是极有慧根的。奈何修不来这佛法,这里不是你该待的地方,这一身功夫是你唯一带得走的,日后行走江湖,对得起你自己便好。

我将院子里的落叶扫了起来,堆成一堆,又再扫乱,叶子随着风洋洋洒洒,落到我头上。我问自己:“是这样吗?”

“是这样吗?”

“不是啊……”

“不是。”

诸法从缘起,如来说是因。诸法因缘生,缘谢法还灭。晚了一年半,我明白了这句话。因缘果报,是为因果。

我想还俗,便可在他冢前饮酒。一醉不起。

两句佛偈的解释(来自百度)

菩萨本无相,所以能现一切相。菩萨之所以有相是随众生意而现相,众生有感佛菩萨则有应,所谓“随类化身”。“若有我相、人相、众生相、寿者相,即非菩萨”,这是四相,就是说若有我的相状,人的相状,众生的相状,永生不灭的相状,这不是菩萨。是名菩萨,之所以叫菩萨是因为众生叫他菩萨,菩萨“自己”本无相,一切皆随顺众生,其实菩萨连“自己”都没有,早已融入尽虚空遍法界,只是众生执著于一切相,分别一切相。我们都是来自同一性体,分而无分,无分而分,又何必太执著呢!

《阿含经》偈云: "诸法因缘生, 缘谢法还灭"。"诸"是众多、许多、一切的意思; "法"是指宇宙间的万事万物, 一切现象。这些万事万物是从因缘生。简称" 缘生"又称缘起。缘为众缘条件, 生者起也, 缘生即是缘起。实际上这二者仍有分别。缘起是理, 是事物生起的原因及理则; 缘生是事, 是因果中的具体事象, 现象界所有的一切法, 是事物巳生的结果与现象。这就是所谓"因果", 完整(具足)的说是"因缘果报"。因是诸法生起的主要条件, 殊胜条件, 亲近条件; 缘是诸法生起的次要条件, 辅助条件、一般条件。由因缘和合(各种条件因素具备)生起的事物叫果; 此果对能生起的因与缘来说是报。所以称为因缘果报。自然界的生灭变异, 生命中的生老病死, 精神上的喜怒哀乐, 一切活动全部受因缘果报的支配控制, 都是由条件(因缘)决定安排的。佛经上说: "法不孤起"。世间没有独立存在的事物, 任何事物的生起存在, 变化消亡, 都必须具备各种因缘。有因无缘, 有缘无因都不会生果; 因缘具足(和合)才能生果。

评论(21)
热度(53)

江湖秋梦橹声中

wb 春衫著破 接约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