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春衫著破 | Powered by LOFTER

愿得桂花同载酒 剑网三李叶/策藏同人【贰拾玖】

前情回顾 :剧情地点——西子湖畔

·跟李叶月下饮酒的剧情没关系,虽然都是一个文里的但是目前八竿子打不着。

我又掉粉了ORT


【贰拾玖】


长堤上有明黄衣衫的藏剑弟子切磋剑术,先前沉浸在讨价还价的温柔甜蜜气氛中的两人这才听到声响,选了个不容易被发现的地方看了一会儿。


“年轻人就是热血沸腾。”


离得太远叶英听不真切,只能模模糊糊地分辨招式,个个都准。


“风来吴山。”这次是李承恩抢在了他前面开口。他一连说中了两个招式,叶英看起来很开心,笑意尽显。


“这样多好,我不喜欢你整天不见悲喜的样子,笑了好看。”


堤上两人都尽了全力。李承恩按捺不住也起了比试的念头。叶英拉住了他,“你去是想欺负谁?”


“他们是你徒弟?”


“看样子是三弟门下。”叶英摇摇头,“那也不行。如果你去指点一二倒还好。”


“我又不精通剑法,怎么指点?”


“那便在这看着就好。”


李承恩也拉了叶英一下,那边的藏剑弟子又是一个峰插夕照,“我一直很好奇,你们的臂力是怎么练出来的?”


叶英沉思了一番,不好解释,示意他自己试一试,便隔空把轻剑抛给李承恩。


“这是……轻剑?”


“还好,你不时常背一把重剑,”李承恩收好叶英的轻剑,说道:“假如你刚刚扔的是一把重剑,我都不知道接不接得住。”


叶英则拔起李承恩立在地上的枪,手执李承恩的长枪,手臂紧绷,腰背笔直,连带他身后的山水阁楼都变了模样,好一付峥嵘气象。执了枪的叶英,不似以往的寂静,眉目间带出难得的锋利,抛去的温酒向长空的翩翩君子风度,挥去了树下观花的是非心定,此刻此人,气势如虹贯日,浑然自成的大将风度尽显。


这人若也是个将军,恐怕,是身经百战的吧!李承恩看呆了眼,这让他这个不善于用剑的人也想试试叶英的枪法,他拔剑向前请战。


“庄主持枪好风度,可愿同在下一战?”


“我自不推辞。”


手握李承恩的枪,他竟自心底油然而生了一种澎湃感,试想李承恩执剑而战的样子,不禁让他有了几分跃跃欲试。既然李承恩说了,他便无需推辞,也不管手中武器是否称手,他只想同李承恩一番切磋。这种感觉好久没有过了,自他参悟道剑以来,就不再热衷于招式的比试——幼时他还曾邀叶晖一同切磋,不过叶晖的剑术如何,那都是题外话了。


他感知剑与领悟剑的方式都与别人不同,心剑的招式虽与藏剑剑法无异,却将执剑人的情感心绪敛于无形,不悲不喜,未尝惧怒。剑走游龙,如兵刃无锋,心外化于剑,剑内化于心。大声希音,大象无形,无上心剑臻于将绝妙隐藏于平凡表象之下,不近深里,不曾身试,不知其极致。如丹桂出高阁,方知花香何处;蛟龙腾深渊,始悟风雨兴何处。


无上心剑在江湖里近乎是个传说,它究竟是何模样,能说出来的寥寥无几,而它的全貌,就连叶英也无法估量。那只是他心里的一把剑一种意念,不知其终极在哪,才名为“无上”,只是在叶英站立守护的地方,都覆盖了它的剑阵、剑气、剑意。


道是何物?道是无物。


李承恩凝视着手里的剑——叶英几乎片刻不离身之物。单挑明教护法、杀出烛龙殿之物。是传说纷纭的无上心剑。可是剑在他手里与普通兵刃无二。他的招式不知是出自哪个门派,偏向刀法,以砍刺挑为主,重在攻击,易将对手牵引至以守为重,倒于枪法有几分类似。如此一来,对方若想在防守时再攻击,实有难度。他用剑虽然不如枪来得行云流水,却不妨碍他将招式平转、化解,纵不如枪术淋漓尽致,也有七八分看头,与高手过招不至于败北。


这一套招数想赢叶英却不容易。他渐渐有会到将枪术与剑法结合的难处。难怪总说“隔行如隔山”,他分了一分心思去赞叹公孙大娘,能将刚硬的剑同柔缓的舞结合起来,创造出刚柔并济的剑舞,当真非凡。


叶英的枪使得也不如轻剑顺手。他起初还拟了几招李承恩的枪术,后来就干脆以枪当剑,硬是要创出一套藏剑枪术来。枪法里揉杂了剑术,就显得怪异笨拙,不成体统。本应不伦不类的招式在李承恩看来却无法让人移走目光,无分毫不妥之处,反而惊叹其衔接之巧妙连贯,出招果决,攻守兼备,转化自如。


“你……怎么做到的?”


“我也不知道。”


“如果我不是枪法的行家,我就要觉得你根本是一窍不通,乱打一气了。”


“本来也是如此。”


李承恩佩服,于此也算窥得几分心剑奥秘,明白为何当年的叶孟秋总觉得叶英愚笨了。参透了招式,足以将其分解,却因没有足够的招式套路用来击破,只得用最基础的方法化解。于是在表像是一窍不通,谁能晓得他早已看破内里了呢?


叶英抱剑观花数十载,在脑海里构建的剑术套路不可数计,可他又一次次将这些招数套路逐个打破,肢解拆分,又再归而化一。到此,剑术浑成于心。


即便手里的是枪,他也照样可以梦泉虎跑,风来吴山吧。


叶英承让道:“将军的剑术让叶某受益颇多,多谢赐教。”


比试终了,庄重严肃的气氛不必长留,敬词谦词也能省则省,李承恩自然的将气氛带到轻松惬意中,“刚刚你心里那把剑可是换成了我的枪?”


“确实。”有那么一瞬,他感觉到了与枪的共鸣。那之后,是枪是剑都不再重要了,“又或者是你的枪成了我的剑。”


枪风和剑气混到一起,叶英不知如何分辨。李承恩现在他身边,揽他入怀,亲吻他雪色发丝。


“刚刚我在想,怎么没早认识你二十年。”


“我和你的剑有了共鸣。”


“有时我又觉得,我应该早就认识你。”


李卿戈去了扬州,七秀坊,见了秦夕句。夕句和他细细说了这几日浩气盟与恶人谷之间的风波。恶人强势,对浩气隐约形成压制局势。最近不少江湖游侠纷纷投身恶人谷,不少恶人开始向谷内引荐名士,而让人惊异的便是这些名士中,不少人真的入了谷。


“你说,‘一入此谷,永不受苦’有这么大吸引力?”秦夕句很是不解。


“反正我不信。”


有美酒在手,仙乐在耳,什么烦恼事都能遗忘在九霄云外。秦夕句温的酒恰到好处,她从来不会请人喝凉酒,她说凉酒哪里比得过温酒,有人给你温了酒你便只管喝就好。


她看得出李卿戈的疲惫,她说:“无论何时,我这里都回有你一壶温酒。只要你来,我就好酒相奉。”


“要是愁,你只管来,只管喝酒。”


“我什么都不问。”


“你要愿说,我就听。”


视线在窗外飘忽,不是他不想告诉秦夕句,只是他眼前闪现的算是不远处那山庄里冲天的火光,是剑庐升起的烟雾,是人声嘈杂,和一个不停嘶喊的声音:“你让我进去!里面还有人!”


是台阶下一支带雪的梅花,是重新结冻的湖面。是最悲伤的控诉和最难过的告别:“你怎么能骗我?”


是终结的迷梦,是他繁重相思里的远行客。


是叶悠久。


秦夕句弹起了箜篌。


这算是最好的安慰。秦夕句能给他的最温柔的支持与呵护。只是他不知道,这是一场永远不会有语言的告白。她始终站在李卿戈背后,默默做好任何李卿戈交代的事情,每句话都恰到好处。她是识大局顾大体的女子,她知道这样的年份里她不能向李卿戈要一个承诺,奢望什么约定,她也知道李卿戈停留在她身上的目光多半是对妹妹那样的疼惜,他对她的关怀与赞赏都是与情缘二字无关的,她清楚自己不是李卿戈要的归属。甚至她都知道李卿戈对叶悠久的感情,她只是不说破,装作看不透,还会无法控制的将李卿戈推向叶悠久。


“你说……”李卿戈喝尽了酒。


“把自己认为对的强加给另一个人,是不是错了?”


“我不知道,也许是错了,但是——”


“我知道,你没有。你之前为他做的,都没有错。”


酒已见底,他该死的清醒。往昔历历在目,割舍不下。


“你若是担心叶悠久,我给你一句忠告。”


“别让他去恶人谷。”


“在他入谷前,拦住他。”


“什么!”


秦夕句躲过了李卿戈的眼,从妆奁中取出一封信,“其余的信件我都销毁了,这一封是留给你定夺的,看了后,就烧了它。”


“是真是假,总是小心些好。”



——感谢你一直读到这里叽,这一年也好喜欢你们。依旧感谢姑娘们的喜欢和推荐❤

评论
热度(51)

江湖秋梦橹声中

wb 春衫著破 接约稿